网站介绍 免费登记 世界华商大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世界华商网络网上交易市场 意见箱 首页

世界华商大会背景


世界华商大会是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首次倡导和组织的,它向全世界的海外华商和工商界提供了加强经济合作、促进相互了解的论坛。作为非政治论坛,其任务集中在适合于华商的经济和文化课题上。

第一届世界华商大会

1991年8月10至12日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世界华商大会上,来自30个国家75个城市的约800名代表齐聚一堂讨论有关华商的经济和社会文化议题。

此次大会一致决定举办两年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并指定香港中华总商会和泰国中华总商会分别作为于香港和曼谷举行的第二届、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东道主。

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

香港中华总商会作为东道主主办的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3年11月22至24日举行,吸引了来自香港和海外的近1000名华商参加。这次大会对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华商在急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了探讨,此外,大会还研究了促进华商之间经济与文化合作交流的议题。

第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最后通过了三项关于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申办程序的议决案。有关议决案如下:

  1. 成立一个“召集人组织”,成员包括曾经主办大会以及已确定的未来大会主办商会;
  2. 上述“召集人组织”在大会休会期间将有权处理一切事宜,同时负责制定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的申办资格和手续,接受申请以及决定主 办者;
  3. 建议以每届之主办商会作为秘书处及通讯处

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

泰国中华总商会作为东道主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5年12月2至5日在曼谷举行,有来自5大洲23个国家的1500名华商参加。此次大会结束时,由第一、第二和第三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者(下称“召集人组织成员”)所组成的选举委员会宣布,位于温哥华的加拿大中华总商会被选为第4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者。

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

第四届世界华商大会于1997年8月25至28日在温哥华举行。作为在亚洲之外举行的第一次大会,此次会议讨论的主题是“电子通讯与资讯科技对环球市场的影响”,揭示了通讯与资讯科技对增强全球华人商业联系的影响和促进世界华人商业活动的重要意义。约1300名来自20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华商参与了此次大会。

成立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

1998年5月,世界华商大会的召集人组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SCCCI)、香港中华总商会(CGCC)和泰国中华总商会(TCCC)在香港举行会议并决定成立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以确保每两年召开一次的世界华商大会协调、策划与实行的连贯性和持续性,并举办其他活动以加强和扩展世界华商大会网络。

此次会议提议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担任自1999年10月起为期6年 的首届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

第五届世界华商大会

1999年10月9日,在澳洲墨尔本举行的第五届世界华商大会的闭幕礼上,新加坡中华总商会正式受委担任首届世界华商大会秘书处,任期六年。

同日,世界华商大会召集人组织也宣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获选为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机构,于公元2001年在中国南京市召开。

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

由南京市政府主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协办的第六届世界华商大会,于2001年9月17日至19日首次在中国举行,会期三天,主题为“华商携手新世纪 和平发展共繁荣”。

中国最大及最具影响力的商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早在两年前便开始积极筹划,並成功地吸引了5000名代表参与这一国际盛会。来自海外各个国家与地区的3000名华商、华人企业家及专业人士,连同中国各省市的企业家,聚首南京国际展览中心。

第六届大会其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演讲是中国总理朱镕基以“走向更加开放和繁荣的中国经济”为题,针对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所面对的新挑战而发表的振奋人心的演讲。更重要的是,他指出了海外华人这些年来对中国经济成就所做出的贡献,并呼吁海外华人企业家继续参与中国的现代化发展。

在2001年9月19日的大会闭幕典礼暨江苏省和南京市政府招待晚宴上,新加坡总商会会长郭令裕代表大会三家召集人组织及遴选委员会,宣布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为成功取得2003年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申办权的机构。


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

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于2003年7月27~30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共有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个主要商团组织的3300余名代表参与其盛。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题是:“寰宇华商一心一德,全球企业共存共荣”,旨在增进世界各地华商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建立及巩固全球华商经贸和投资网络,并促进全球经济繁荣,以惠利世界各族人民。

在7月28日的盛大开幕仪式上,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主持开幕并发表主题演讲,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部长拿督斯里拉菲达阿兹发表了午餐前特别演讲。当日下午,与会代表进行分组专题讨论,讨论的主要议题有:知识经济-华商发展的未来方向;全球化-新世界经济转型的开端;华商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以及所扮演的角色。

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

韩国中华总商会成功赢得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的主办权。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于2005年10月9日至12日于韩国首尔举行。大会主题为:“与华商共成长,与世界共繁荣”。

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

2007年9约15-17日,日本工商总会举办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9月15日在神户开幕,9月17日在大阪闭幕。

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与2009年11月19-22日在马尼拉举行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主题是“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

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

2011年10月5日至7日,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以“新格局 新华商 新动力”为主题,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和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125个城市的4600多名海内外华商共聚狮城。

这是时隔二十年之后,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再次举办世界华商大会。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由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主办,以“中国发展、华商机遇”为主题,于2013年9月24日至27日在中国成都举行。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12thwcec.org.cn

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

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由印尼中华总商会主办,将于2015年9月25日至2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大会以“融聚华商• 共赢在印尼”为主题,旨在融聚全球华商力量,构建更加稳健、广泛的世界华商交流、合作平台,引领全球华商新时期下合力共赢。

第十三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13thwcec.com




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Copyright © 2017 SCCCI     All Rights Reserved
9 Jurong Town Hall Road, Trade Association Hub, #04-01, Jurong Town Hall S609431
Tel: (65) 6337 8381      Fax: (65) 6339 0605      E-mail: wcbn@wcbn.com.sg

English Version
世界华商大会   
大会背景

大会永久会徽

大会秘书处
主要演讲稿



 

商网   

商团及工商团体

大使馆 / 最高专员公署

政府网站

投资指南

其他B2B网站

其他

 


免费登记   
我愿意将本公司资料登录于世界华商网络,以充分利用此网站的丰富资源,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在网上打响知名度,达到宣传效果!
华商网络之友   

刊登广告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版权所有

[ Back to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