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介绍 免费登记 世界华商大会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世界华商网络网上交易市场 意见箱 首页

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马哈迪医生演词

寰宇华商一心一德
全球企业共存共荣

首先,我感谢主办单位邀请我出席今天在马来西亚雪兰莪双威城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我感到非常荣幸。

海外华人之所在,是一条贯连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越南、柬埔寨与中国的共同主线,虽然他们大多抗拒同化,但他们却全力认同所居住的国家。他们的存在从未被中国利用为侵略和殖民的借口,这有别于其他一些国家的所作所为。这些华人反而适应所在地的环境,为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当然华人并非局限在东南亚,还包括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无论在那里,他们已经为所在国在制造财富方面作出贡献。他们能够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的创业才干、他们愿意承担风险以及他们迅速领会本身移居国的需求。他们真正的察觉到当地人所没有发现的,在该地的诸多机会。他们有时为成功付出高昂的代价,包括牺牲生命和失去全部所累积的财富。但这样并不会阻止他们,也不会激起中国对这些国家或有关社会的愤慨。

人口压力、军阀之间的战争、饥荒、水灾和瘟疫是华人移居的原因,他们来的时候通常一无所有,但是他们愿意刻苦耐劳和承受自己人和当地人剥削,以便脱离在家乡的贫困和艰辛。有朝一日他们挨出头变得富有,在许多国家控制庞大的跨国商业王国,埋头苦干、创业才干、创业以及能挨苦日子是海外华人成功的要素,在许多国家里他们也在政府中发挥很大的影响力。

马来西亚是其中一个华商表现十分出色的国家,同时也是华人占人口比率较高的国家。马来西亚的华人本身固然出色,他们也为国家造福、马来人提供良好的,即使非完美的行政,华人却提供了创业才能和经商技巧,使国家富裕,这种共生关系,从双方的专长角色中互惠互利。一些人会说这是土著掌权精英与华人大亨之间的朋党勾结。其实所谓朋党主义是每个国家都有的普遍现象,不管是先进国家抑或是发展中国家。所不同的只是程度上而已。比如在马来西亚,不熟悉政府领袖或官员而成功的华人不计其数。难免地,政府官员较后发觉他们之中的杰出人士,特别是他们对于慈善事业表现慷慨的时候。富有且慷慨的人士是不可能保持默默无闻的。

第七届世界华商大会不仅是专讲中国的大会,但它在各方面却是与中国息息相关的。每一位参会者的根可被追潮到中国。中国大迁移是世上所见最大的移民潮之一。根据“海外华人联盟”,在2000年5月,共有3千400万海外华人居住在140个国家。2002年佛罗彻法律与外交学院研究报告将数目字列为6千万。不管数目多少,这还是占中国或全世界华人人口的一小部分而已。

根据估计1万5000亿美元的财富总额,海外华人形成争议性所谓全世界第3大经济力量,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国民总生产总值。据估计,亚洲有最多海外华人(2800万华人)。美洲次之(350万)、欧洲排名第三(160万)、大洋洲第四(57万1千)和非洲第五(13万7千)。

从人数和财富数据来算,海外华人所生产的和有能力生产的财富,一些政治学家和经济家认为他们可以左右全球经济的动向。一位哈佛大学教授John Kao暗示最终可能出现一个“华人共和联邦”,还有一些著作论“新的亚洲皇帝”和“岸外经济王国”等。但是中国本身从未尝试塑造一个国际金融与经济体制,以确保华人支配世界经济,海外华人都是很自由地生活及追求成功。

海外华人并没有想要支配意识形态或重组世界制度,他们反而尽量保持低调。在没有中国以一股超级力量保护下,海外华人一直都很小心处理他们对所在国之政治与经济效忠的课题。

华商的成功和财富仍导致部分本土人民的诸多妒忌和猜忌。陆续有发生华人居民成为攻击目标的暴乱事件。但是当暴乱结束后,他们大部分仍然选择留在所移居的国家,重新建设事业和收复财富。

也许海外华人应该在所在国家建国过程中更加引人注目。这有助于纠正长期以来对海外华人典型看法。偏见也许因为早期移民潮涌现时,海外华人的态度是较为侧重于增加他们的财富,多过对所在国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无论何时他们应该尽可能与本土人建立伙伴关系。而本土人必须认真向华人努力学习和获取商业和创业技能。

海外华人在过去并不那么封闭。在马来西亚,他们形成一种独特的本地人与华人的文化交融。马六甲峇峇和娘惹、新加坡和槟城各有与众不同的社群,还是华人,但和在中国土生土长的祖先显然有别。娘惹,在社群里的妇女,发明了本身的烹饪法,并为马来西亚所有民族接受。

有人说这些海峡华人多少已经失去经商技巧。但无法鉴定这说法是否正确。肯定的我们并不知晓他们是否为马来西亚成功华商的前身。他们看来都是华人。

在马来西亚我们并不期望或者尝试把华人和印度人同化进这个社会。我们的方法是融合。在这方面我们相当成功。种族冲突几乎没有发生,虽然间中或有出现紧张状态,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华人对建立成今天的马来西亚作出了许多贡献。

东南亚的海外华人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我门必须承认,本土人基于一些因素不能追随上先进国家的商业发展。在东非,当印度人被迫离开后,这个国家的经济不能再成长甚至无法维持。如果没有海外华人,东南亚的经济状态也许不会像东非股一蹶不振,但是肯定的不会像今天这般有活力,无可否认东南亚国家的活动在1990年杪货币风暴爆发前提升了全部人的经济水平。海外华人与本土人之间的财富保持悬殊,但是在马来西亚至少通过提升本土人的政策导致他们之间的贫穷人数降低至极少。同时,许多土著人民在他们前所未参与过的商业领域取得成功。再多一些时间,本土人和海外华人之间的悬殊将会缩减。

对政府领袖和成功华商或土著商家存有朋党勾结的指责是不会间断的。即使再多的否定也不能说服那些伟大的道德斗士。实际上真正的朋党勾结现象就是发生在那些道德斗士所来自的国家里。要向这些人证明没有朋党主义存在的唯一方法就是确保在商业中没有人成功,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的大生意。每个人应该贫穷或至多靠小零售业糊口维身。在那种情况下,庞大的外国商业机构能乘虚而入做大生意和支配经济。当地人不管是不是土著人民将完全依赖这些外国银行和企业机构来满足他们的需要。当然他们的批评家又将谴责政府和人民缺乏竞争与能力来发挥自己国家的潜能。

在被不同种族的外国人支配或与本地华人分享财富之间,这些国家宁愿选择与本地的华商公民分享他们制造的财富。华人至少重视本土人民的需求,并乐意共享机会与财富,也不会要求中国对这些国家施压以采纳违反本土人民利益的制度。

大部分海外华商实际上在所有移居国家里都取得成功。作为这些国家的公民,他们依然保持本身的特征。他们也忠于本身的宗亲团体和家族。他们因此建立了一个自然的全球网络方便他们进行全球业务。在今天的全球化世界和通讯便利下这网络就更为方便。加上他们与已证明了是新兴经济超级力量-中国的联系,全世界华人企业家所能得到的商机实在是无限的。

但是对于各国当地情况的敏感以及为了在这些国家营造一个优质商业商业环境,海外华人必须和当地土著密切合作,协助缩小经济鸿沟。这有助于公平共享华人企业家所释放出来的财富,同时协助避免有如许多东南亚国家所发生的事件。当困难时刻到来时,华人在慈善工作方面十分出名,这有助于促进所在国更大的社会正义。

当你们谈到参与全球性生意及全球化所存在的企业机会,我希望你们也仔细考虑为所在国以及全世界所能作出的贡献。

我谨此祝愿你们大会成功及圆满举行。


| Back Back |



Singapore Chinese Chamber of Commerce & Industry
Copyright © 2017 SCCCI     All Rights Reserved
9 Jurong Town Hall Road, Trade Association Hub, #04-01, Jurong Town Hall S609431
Tel: (65) 6337 8381      Fax: (65) 6339 0605      E-mail: wcbn@wcbn.com.sg

English Version
世界华商大会   
大会背景

大会永久会徽

大会秘书处
主要演讲稿



 

商网   

商团及工商团体

大使馆 / 最高专员公署

政府网站

投资指南

其他B2B网站

其他

 


免费登记   
我愿意将本公司资料登录于世界华商网络,以充分利用此网站的丰富资源,同时也希望借此机会在网上打响知名度,达到宣传效果!
华商网络之友   

刊登广告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 版权所有

[ Back to Top ]